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学院历史领导简介领导致辞
 
 
学院简介

image.png

image.png

生物工程学院·五粮液白酒学院经过40余年的发展,以21世纪生物工程人才需求为导向,秉持“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形成了以酿酒、食品和制浆造纸为特色的办学方向,是四川省生物工程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开设有生物工程、酿酒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技术六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近3000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30余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23人,博士72名,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49名,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5名,省特贡专家1名。

学院办学条件先进,直接用于学生教学科研建筑约3万平米。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与医药”、“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类别硕士学位授权点。近年来承担各级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出版教材10多部,承担科研课题300余项,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80余项,授权专利40余项,获1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建成全国最先进的食品与酿酒中试基地,多项科研成果在企业推广应用,重点科研成果“川理白酒系列”成功实现产业化。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生物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酿酒工程专业是四川省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四川省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四川省特色专业、四川省一流专业、四川省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轻化工程专业为四川省特色专业、四川省一流专业;发酵工程学科是四川省重点学科,已建成固态酿造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固态酿造关键技术研究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固态酿造四川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中国生态酿酒产业技术研究院、四川省白酒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白酒酿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四川省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中心等高层次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

image.png

 

1生物工程(一本)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开办于1983年,原为发酵工程,1998年调整为生物工程,2009年获批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总目标,依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结合国家经济发展需要,面向西南地区生物工程相关产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创新意识,能在生物制品领域从事设备与工艺设计、技术与产品研发、科学技术研究及相关的生产运行与组织、项目管理与经营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大学计算机基础、工程制图、化工原理(含课程设计)、电工电子基础(含实验)、专业导论、普通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工程、生物化学(含实验)、微生物学(含实验)、发酵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工厂设计概论、生物工程课程设计、环境生物工程、生物安全与法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生物制品领域(如生物医药工程、农业工程、环境工程、食品工程、酿酒工程等)及卫生防疫、检验检疫等相关部门从事设备与工艺设计、技术与产品研发、科学技术研究及相关的生产运行与组织、项目管理与经营等工作。

 

2酿酒工程(一本)

培养目标及特色:我校是全国最早开设酿酒工程的高校之一。酿酒工程专业于2011年开始招生,2014年获批四川省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5年升格为重点本科招生(全国仅3所高校在酿酒工程专业招收重点本科),2016年获批四川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18年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总目标。依托区域经济和产业优势,结合国家和地区科技、经济和行业发展对酿酒工程人才的需求,立足四川、服务西南,培养具有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和社会责任感等基本素质,具有系统思维、批判性、包容性等能力素养,秉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能够综合应用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酿酒工程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解决酿酒工程的复杂工程问题,从事酿酒及相关行业的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A、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B、实验物理、电工电子基础、电工电子实验、外语、外语听说、化工原理C、化工原理实验B、化工设备机械基础、无机化学C、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C、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C、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C、物理化学实验、大学计算机、大学生职业规划与人生发展、大学美育、专业导论、工程制图C、高级语言程序、高级语言程序上机、生物化学、生化实验技术、微生物学、微生物实验技术、酿酒原料学、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酒文化、酿酒工程HSE管理体系、发酵工程、酿酒工程设备、酿酒工厂设计、白酒工艺学、酒类风味化学、白酒品评与酒体设计(含实验)、酿酒工业分析(含实验)、葡萄酒工艺学、啤酒工艺学、工程训练(金工)C、认识实习、化工原理课程设计、酿酒工程设备课程设计、酿酒工厂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验、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就业方向:可在酿酒及相关行业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3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该专业从1983年开始招生,是四川省最早开设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高校之一。是四川省一流专业和特色专业,为首批四川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拥有食品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本专业培养具备食品科学、食品工程、食品质量管理与安全监控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及与食品科学与工程有关的教育、研究、进出口、卫生监督、安全管理等部门,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产品销售、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高等数学、工程制图、化工原理、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概论、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保藏原理、食品安全学、食品质量管理学、功能食品加工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能在食品科研部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工程设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外贸与商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检验检疫、产品营销等工作,也可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4轻化工程(本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

轻化工程专业是四川省特色专业、四川省一流专业,四川省唯一的制浆造纸本科专业,西南地区制浆造纸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和工程素质,具备数学、化学、化工、轻工、机械基础、计算机等方面的基础理论,掌握轻化工程专业制浆造纸行业的工艺原理及工程技术等专门知识,并且具有从事制浆造纸的工程技术、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研究开发等基本能力,能在轻化工程专业相关行业的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及院校等从事工程技术、质量控制、产品开发、商品检验、经济贸易、企业管理及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专业导论、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植物纤维化学、制浆原理与工程、造纸原理与工程、制浆造纸机械与设备、制浆造纸工程设计、制浆造纸分析与检验、制浆造纸环保概论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适合在轻化工、制浆造纸、造纸设备、造纸化学品、外贸商检、环境保护、技术监督、化工等有关部门从事生产技术管理、销售及售后服务、品质控制与分析检测、废水处理的研究开发、行政管理等工作,毕业生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或到教育教学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5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该专业从2005年开始招生,是四川省第一批开设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高校之一。建成“四川省食品质量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拥有食品加工与安全农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本专业培养具备食品质量控制与管理专业知识,具有食品工程学、食品安全学、食品标准与法规、现代食品分析技术、食品卫生监督与检疫、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等知识与技能,能够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领域,食品与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院所等相关部门,具备生产管理、产品检测、品质控制、标准研究与制定执行、新产品研发、安全评价等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及检测技术、食品营养学、仪器分析、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安全学、食品保藏原理、食品工艺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检验学、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食品原料生产安全控制、食品标准与法规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食品、发酵领域的生产与营销企业以及有关质量监管、进出口检验检疫、工商、卫生、疾控中心等部门,从事有关安全检测、标准制定、生产管理与经营、质量监管、食品安全控制等工作,也可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6生物技术(本科)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是以理为主、以工为辅、理工复合型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总目标,通过各种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数理化基础,接受严格科学思维、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训练,具备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修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生命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够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教学、科研、生物技术产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及管理等工作,能够应用本专业及其相关基础研究和技术进行应用和开发产品、服务指导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含实验)、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含实验)、工业微生物遗传育种学、基因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发酵工业、医药、农、林、牧、渔、环保等各类大中型企业、科研机构、设计院所和高新公司等单位从事专业设计、制造、开发、管理、营销等工作,也可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毕业生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或到教育教学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image.png

学院具有近二十年的研究生教育培养经历,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酿酒工程等二级学科)和生物与医药、食品加工与安全两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承担着培养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的责任,已培养300余名硕士研究生。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学院目前已建成了“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酿酒生物技术及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及“四川省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9个省部级研究平台。近5年,承担各级科研课题30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研发经费5000余万元,申报发明专利70余项,授权40余项,获1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科研成果在企业推广应用,重点科研成果“川理白酒系列”成功实现产业化,开创“川理652”、“川理黄岭春”、“川理扬帆千里”、“川理圆梦”等多个品牌,已实现销售金额1000余万元,产生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学院秉承专业服务产业的宗旨,与政府、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多种产教学研战略合作关系,多次为政府和企业做产业规划,提供决策咨询。共同建成了中国白酒学院、五粮液白酒学院、中国生态酿酒产业技术研究院、郎酒品质研究院等10多个校企合作平台,27名教师被聘为宜宾市酒类食品产业促进局食品加工产业专家,2名教师赴澳门开展白酒品鉴等培训工作。学院举办了省、市及企业等各种层次的酒类人才培训,承办了国际酿酒学术论坛、全国大学生白酒品评技能大赛等。学院重视对外交流积极参与和组织各类学术交流和讲座,送培教师到美国、日本、柬埔寨等开展访学,积极与法国波尔多大学和上阿尔萨斯大学洽谈交流生项目和双学位项目事宜。

image.png

image.png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与能力为目标,为学生搭建了全方位的学习平台:学院拥有1个教育部工程教育实践基地,与4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教学实践基地协议;每年选派学生到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国内高校进行交流学习;学院努力开拓国际交流合作,为学生提供出国访学、留学的机会,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学生第二课堂硕果累累,有“全国百强社团”、“四川省优秀志愿团队”等优秀社团和学生组织。

 



 

image.png

学院围绕工程教育指标体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及双创类比赛,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培养。

image.png

学院多次承办“全国大学生白酒品酒技能大赛”“四川省大学生白酒品评技能大赛”“中国白酒新生代酒品超级调酒大赛”等高水平专业赛事并多次取得全国个人、团体冠军的佳绩;学生曾荣获“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双创类大赛全国铜奖、四川省金奖、银奖等佳绩;拥有“全国百强社团”、“四川省优秀志愿团队”等优秀社团和学生组织。学院已培养国家酿酒大师、国家白酒评委40余名,大批人才为酿酒行业作出突出贡献,被社会誉为“中国白酒人才培养的摇篮”。学院办学条件优良,整体办学力量、规模及学术影响力在西部地区享有较高的声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学院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三十多年来,为国家培养各层次毕业生10000余人,为酿酒、食品、制浆造纸、生物制药等行业培养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在四川名优酒类企业中,30%以上的技术和管理干部为我院毕业生,其中包括4名中国酿酒大师,100余名国家级、省级白酒评委。由于在酿酒行业人才培养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被社会誉为“中国白酒人才培养的摇篮”。

image.png

学院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多彩,富有创新,追求卓越。学生在文体艺术、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等方面充分展示才华,荣获学校田径运动会八连冠、排球三连冠、舞蹈大赛冠军等优异成绩,极大提升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促进了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四川轻化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五粮液白酒学院官网:

 

http://sgxy.suse.edu.cn/

亦可咨询学院联系电话:

0831-598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