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学院专业
酿酒工程专业生物工程专业食品安全专业食品工程专业轻化工程专业生物技术专业实验中心
 
 
轻化工程专业

一、专业介绍

1、专业概况

轻化工程专业创办于1991年,2010年入选四川省特色专业,2020年获批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历经30余年的发展,轻化工程专业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现有教师20余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50%以上;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占60%以上。近几年来,本专业授权专利3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承担省部级项目10余项,校企合作项目20余项,到位经费500余万元。本专业以非木材纤维原料制浆造纸及利用为特色,培养了一大批懂技术、善管理的高层次人才,被誉为“我国西南地区制浆造纸人才培养的摇篮”。

2、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和工程素质,具备数学、化学、化工、轻工、机械基础、计算机等方面的基础理论,掌握轻化工程专业制浆造纸行业的工艺原理及工程技术等专门知识,并且具有从事制浆造纸的工程技术、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研究开发等基本能力,能在轻化工程专业相关行业的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及院校等从事工程技术、质量控制、产品开发、商品检验、经济贸易、企业管理及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3、科研团队

轻化工程专业有3个科研团队,1、低污染制浆团队;2、轻工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团队;3、生物质功能材料团队。涉及的研究包括“清洁生产”、“非木材制浆造纸”、“工业废水处理”、“造纸化学品及纸质功能材料”领域。

二、实验室概况

轻化工程实验室包括原料分析实验室、制浆造纸工艺实验室、精密仪器实验室、团队研究室及787双网双缸造纸中试车间,面积超过1700平方米,价值超过1000万元。拥有KRK盘磨机、PFI、鲍尔筛分仪、PCD、马尔文激光粒度仪、Zeta电位测定仪等贵重实验设备以及制浆造纸基础实验设备,能够满足制浆造纸原料分析、化学法制浆、化学机械法制浆、纸浆漂白、废纸制浆和脱墨、打浆(磨浆)、抄纸、表面施胶、纸张涂布、废水处理等教学、科研、中试生产需求。

 制浆造纸中试车间.png

制浆造纸中试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