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学院专业
酿酒工程专业生物工程专业食品安全专业食品工程专业轻化工程专业生物技术专业实验中心
 
 
生物工程专业

四川轻化工大学(原四川理工学院)于1983年设立发酵工程专业,是西南地区最早设立发酵工程专业的高校,1998年发酵工程更名为生物工程专业;2011年,伴随着国家第一批酿酒工程专业的获批,我校生物工程学院酿酒工程专业也随之应运而生。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生物工程专业已经发展成为四川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2011年生物工程专业获准为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2012年与泸州老窖共建的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获批为首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014年酿酒工程专业获准为省级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7年生物工程专业及酿酒工程专业独自成系分别命名为“生物工程系”及“酿酒工程系”,2019年生物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

四川轻化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是四川省生物工程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拥有“生物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生物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发酵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白酒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酵工程”四川省重点学科、四川省食品与发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食品科学与工程”和“轻化工程”四川省特色专业等平台。

生物工程专业目前拥有一支结构层次合理、业务水平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0人,其它副高级3人,讲师14人,其中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达到97%,并外聘泸州老窖股份公司、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等企业的知名专家担任兼职教师,高级职称比例达80%以上。本专业教师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科研与企业生产相结合,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

本专业教师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科研与企业生产相结合,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近5年来我院教师承担和完成各类科研项目205项,科研经费8500余万元,其中,省部级以上项目66项,横向项目85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6项,出版专著5部,获得授权专利16项,发表科研论文493篇(其中核心期刊325篇),科研成果转化58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8亿元。学科研究方既与研究前沿接轨也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为地方经济和企业发展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确立了在生物工程相关行业如酿酒、食品、制剂等行业中的重要地位。

生物工程专业坚持“根植川南、服务全省、面向全国、胸怀世界”的办学方针,走“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的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以现代生物工程技术的开发应用为主要研究内容,促进生物工程产业的改进和现代化新型生物制品在产业中的转化与应用,在生物工程技术及应用、微生物发酵代谢调控、环境生物技术、工业微生物应用与开发等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和显著的优势。生物工程专业充分利用完善的科研平台和人才资源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大量技术和信息服务,先后与“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旭水酒业有限公司”、“四川保宁醋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签订了“产、学、研”合作模式。依托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天味食品有限公司、华润蓝剑股份有限公司、保宁醋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建立校外实验教学基地。

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可到与生物工程有关的生产企业(如:制药、酿酒、调味品、酶、食品加工等)、研究机构与工程设计院、环保、卫生防疫、商检、外贸等部门从事技术管理、工艺工程设计、新产品及新技术研发、生物检验、技术监督、产品营销等工作,如: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康华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新希望乳业有限公司、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连续多年学生就业率在95%以上。四川轻化工大学生物工程系目前已培养学生3000余名,毕业生分布在全国的酿酒、制药、食品、环保等领域,深受社会的好评。特别在四川的名优酒类企业中,大量的技术骨干和管理干部为本专业的毕业生,其中涌现出了大批优秀人才:中国酿酒大师2名,国家级白酒评委5名,四川省白酒评委20余名。本专业被我国白酒著名专家沈怡方教授等誉为“中国白酒人才培养的摇篮”。

本系已建成“生物工程中心实验室”、“生物工程酿酒中试车间”、“生物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同时依托“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白酒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与企业和科研单位实现资源高度共享,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设备总值达3000万元以上,建立了分层次的实践教学平台,包括基础性实验教学平台、专业及综合性实践教学平台、创新教育平台、德育及素质教育平台等20多个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