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学院专业
酿酒工程专业生物工程专业食品安全专业食品工程专业轻化工程专业生物技术专业实验中心
 
 
食品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食品科学、食品工程、食品质量管理与安全监控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及与食品科学与工程有关的教育、研究、进出口、卫生监督、安全管理等部门,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产品销售、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特色: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从1983年开始招生,是四川省最早开设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高校之一。本专业现有学缘结构、年龄和职称梯队合理的师资16人,其中博士7人,硕士8人,副高以上职称7人。30多年来,本专业一直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导向,以畜禽肉制品、果蔬、粮油等精深加工为特色,以平台建设为基础,建立了“1+2+3+N”的创新型应用型工程人才培养模式。2005年建成四川省食品与发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被评为四川省特色专业,2011年被评为首批四川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2年批准建设国家级固态酿造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014年获得食品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建成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2018年获得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0年被评为四川省一流专业。建有四川新希望乳业有限公司、成都顶津食品有限公司、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宜宾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宜宾市市场管理局临港分局、自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四川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四川麦加乐食品有限公司、四川省旌晶食品有限公司、自贡市天味食品有限公司等21个实践教学基地。

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3+1”培养方案,即3年在校学习,累计1年在企业完成部分实践环节。其中,企业工程实践主要包括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期3个月以上,可根据双方意愿决定是否延长实习期,培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高等数学、工程制图、化工原理、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概论、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保藏原理、食品安全学、食品质量管理学、功能食品加工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能在食品科研部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工程设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外贸与商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检验检疫、产品营销等工作,也可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