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学院历史领导简介领导致辞
 
 
领导致辞

生物工程学院‧五粮液白酒学院于1983年开始招收食品工程和发酵工程本科专业,经过37年的发展,形成了以酿酒工程、食品精深加工和制浆造纸工程为特色的办学方向,是四川省生物工程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开设有酿酒工程、生物工程、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轻化工程6个本科专业和生物技术及应用、制浆造纸技术2个专科专业。在校学生2500余名。学院是四川轻化工大学最具特色的学院之一。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10余名,其中教授24名,副教授26名,博士43名,硕士47名。

学院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发酵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食品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发酵工程为四川省重点学科;拥有固态酿造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固态酿造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固态酿造四川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院士(专家)工作站、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白酒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白酒酿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四川省食品质量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四川省传统酿酒产业改造升级协同创新培育中心等高参次教学科研平台。科研工作成效显著,荣获省级科技进步奖10项,市科技进步奖15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

学院秉承为社会培养一专多能,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宗旨,重视学生基础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所培养学生不仅具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本领,还具有较全面的综合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思维,学习新事物、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强。生物工程学院已为国家培养各层次毕业生近万人,为食品、生物工程、制浆造纸、生物制药、酿酒等行业培养输送了大量合格的本专科人才。其中大多数成为了行业技术骨干,部分成为享誉全国的企业家。特别是在四川名优酒类企业中,30%以上的技术和管理干部为本学院毕业生,其中已有4名中国酿酒大师,100余名国家级、省级白酒评委,为酿酒行业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行业誉为“中国白酒人才培养的摇篮”。2017年与五粮液集团公司共建“五粮液白酒学院”。 

  学院办学条件优良,拥有四川省食品与发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实验室6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5000余万元。生物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试点专业和4+2本硕连读试点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和轻化工程专业是四川省特色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是四川省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试点专业,酿酒工程是四川省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学院整体办学力量、规模及学术影响在西部地区享有较高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