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学院历史领导简介领导致辞
 
 
学院历史

生物工程学院·五粮液白酒学院经过40余年的建设,紧密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在酿酒生物技术、调味食品开发生产、食品精深加工、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制浆造纸技术、环境保护和生物能源开发等领域开展了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取得了丰硕的科研及教学成果,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为社会特别是白酒产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被誉为“中国白酒人才培养的摇篮”。

学院研究生教育包括: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硕)、食品工程(专硕)、食品加工与安全(农硕)。

学院本专科专业现有或曾有:酿酒工程(本科)、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生物工程(本科)、生物技术(本科)、轻化工程(本科)专业,生物技术及应用(专科)、纸浆造纸(专科)专业;制药工程(生物制药本科)专业(转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目前学院已经形成了以“白酒及调味品酿造、果蔬精深加工、竹材低污染制浆造纸技术”为主的学科特色方向。拥有国家级生物工程特色专业、国家级生物工程“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固态酿造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级发酵工程重点学科、四川省生物工程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轻化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省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固态酿造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固态酿造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固态酿造关键技术研究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白酒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食品与发酵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教学科研实验室拥有6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4000余万元。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已经为食品科研与服务地方企业发挥了明显的作用。学院在办学力量、规模及学术影响和地位在西部地区享有较高的声誉。

1982年:原四川化工学院向国家高等教育部申报开设食品工程和发酵工程本科专业获得批准。

1983年:食品工程和发酵工程本科专业招生招生。9月初四川化工学院第一届食品工程和发酵工程本科专业学生踏上了黄坡岭开始了四年的学习。由于开设轻工类专业,学校也更名为四川轻化工学院。同时在四川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设立食品发酵教研室,由四川大学和无锡轻工业学院(现江南大学)毕业的年轻教师与负责筹备的领导组成,开展执行教学计划的完善和教师队伍的建设。教研室主任由化学工程系副主任陈澄华兼任。食品发酵教研室就派遣所有教师对全国有关高校如天津轻工业学院、华东化工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生物研究所、轻工业部食品发酵研究所等进行调查研究,为制订自己的两个专业教学计划打下基础。

1984年:食品发酵教研室主要是加强教师引进和培养工作。开办了一期酒精标准分析测试培训班,开始了社会服务工作。

1985年:食品发酵教研室各课程教师已经基本具备,实验室已经能够基本完成教学实验需要,四川轻化工学院成立了食品工程系,包括食品工程和发酵工程专业教研室、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教研室、食品工程和发酵工程专业实验室以及系办公室,成立了系党总支及团总支。第一任的系主任由教务处长宁永钦兼任,系副主任姚正勤,党总支书记胡蓉智,团总支书记许尔光。食品工程教研室主任由学校教务处长宁永钦兼任,姚正勤兼任发酵工程教研室主任。向云峰任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教研室主任。

 1986年:姚正勤任食品工程系主任;首届食品工程和发酵工程专业进入专业课程学习和生产实习。聘请了成都罐头食品厂总工程师,教授“罐头工艺学”课程,四川大学胡永松教授“酒精与白酒工艺学”,以保障教学质量。

1987年:杨晓敏同志任团总支书记。食品工程和发酵工程专业进入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与设计,并且首届学生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教研室主任朱哲保。聘请了无锡轻工业学院教师教授专业课。开设了食品发酵干部专修班。

1988年:余伯良任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教研室主任,刘清斌任食品工程教研室秘书。

1989年,晏孝皋任食品工程系主任;张良任团总支书记。李光辉任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教研室主任。

1990年:付嗣南任食品工程系主任,钟世荣任团总支书记。

1991年:食品工程系增设制浆造纸专科专业,成立制浆造纸专业教研室,教研室主任杨玲。由于该专业的成立,食品工程系更名为轻工工程系。陈尚伟任发酵工程教研室主任。

1992年:吴仕业任轻工工程系主任,郭天石任系党总支书记。田新建任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教研室主任,刘清斌任食品工程教研室主任。

1993年:陈尚伟任轻工工程系副主任。钟世荣任党总支副书记。冯学愚任发酵工程教研室主任。

1994年:李文俊任制浆造纸专业教研室主任。冯学愚和刘清斌兼任轻工工程系主任助理,轻工工程系完成首次本科教学评估。

1995年:陈尚伟任轻工工程系主任。冯学愚和刘清斌任轻工工程系副主任,周健任发酵工程教研室主任。

1996年:冯学愚和周健任轻工工程系副主任,钟世荣任系党总支副书记。刘达玉任食品工程教研室主任。张超任发酵工程教研室主任。

1998年:国家进行专业调整,发酵工程专业调整为生物工程专业,食品工程专业调整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轻工工程系更名为生物工程系,开始招收制浆造纸专业本科,制浆造纸专业调整为轻化工程专业,相应的专业教研室名称同时调整为轻化工程教研室。

1999年:刘清斌受四川省委组织部派遣,任四川省阿坝州理县的科技副县长。周健兼任生物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

2000年:周健任生物工程系主任,兼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

2001年:开始招收制药工程(生物制药)本科专业。刘清斌完成科技副县长任期,回校任生物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罗惠波任党总支副书记。刘达玉任生物工程系副主任。刘军任生物工程教研室主任。冯治平任食品工程教研室主任。生物工程系开始要求教学科研并重,奖励科研论文。

2002年:开始招收“生物技术”本科专业。生物工程系成立教学实验中心,李文俊任中心主任。管秀琼任轻化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

2003年,四川轻化工学院申报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获得教育部批准,生物工程系的“发酵工程”成为第一批硕士学位招生点。吴华昌任生物工程教研室主任。罗惠波受四川省委组织部派遣,任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的科技副县长,并继续兼任生物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

2004年:四川理工学院首批“发酵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四川理工学院挂牌成立。生物工程系成立教学工作办公室,吴华昌任主任。明红梅任生物工程教研室主任。

2005:年学校申报“酿酒生物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获得成功,生物工程系成为学校第一个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的教学系,曾黄麟兼任实验室主任,罗惠波任常务副主任。发酵工程学科成为学校第一批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开始招收“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专业。管秀琼任轻化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生物工程学院成立行政工作办公室,余快任行政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成立学生工作办公室,郭萍任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2006年:袁先铃任食品工程教研室主任。

2007年:四川理工学院接受教育部的本科教学评估,生物工程系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为学校获得本科教学评估优秀贡献了力量。

2008年:生物工程系更名为生物工程学院。周健任院长,刘清斌任党总支书记,罗惠波任副院长,左勇任党总支副书记。生物工程学院成立食品科学系,袁先玲任系主任,负责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专业教学科研;成立生物工程系,明红梅任系主任,负责生物工程本科专业和生物技术及应用专科专业的教学科研;成立生命科学系,黄丹任系主任,负责生物技术本科专业的教学科研;成立轻化工程系,管秀琼任系主任,负责轻化工程本科专业和纸浆造纸专科专业的教学科研。

2009年:吴华昌任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建成四川省食品发酵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发酵工程学科”成为学校第一批省级重点学科。明红梅任教学工作办公室主任。余快任行政工作办公室主任,郭萍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马懿任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边名鸿任生物工程系主任。

2010年:“生物工程”本科专业建设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成功申报“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

2011年: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本科成为四川省特色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成为首届四川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生物工程专业成为首届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

2012年:生物工程系开始招收“酿酒工程”本科专业。黄治国任“酿酒生物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马懿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罗明明任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2013年:四川省人事厅批准成立“固态酿造关键技术研究”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周健院长轮岗调任四川理工学院工程实践中心任主任。罗惠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李东负责教学办公室工作。

2014年:成立四川理工学院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成功申报“食品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下一年招生。“酿酒工程”专业成为四川省卓越农林师培养试点专业。

   2015年:庆祝学校50周年。罗惠波任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杨春燕任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东任教学工作办公室主任。罗惠波任四川理工学院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兼);冯治平任四川理工学院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2016年:学校干部轮岗,钟世荣任四川理工学院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冯治平任常务副院长,张旭东任办公室副主任。李东任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成立四川理工学院白酒学院,挂靠生物工程学院,罗惠波兼任院长,李东兼任副院长。12月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组织关系划归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7年:钟世荣任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清斌任机关第六党总支书记,马懿任教学工作办公室主任。撤销原教研室,同时成立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酿酒工程、生物工程、食品工程、食品安全和轻化工程五个系,袁先铃任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宗绪岩任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负责人,叶阳任食品工程系主任,刘永明任食品安全系主任,刘君任酿酒工程系主任,周丽洪任生物工程系主任,高洪霞任轻化工程系主任。调整教工党支部,由原生物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和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支部,调整为以学科和系为主的教工第一、二、三党支部。

2018年:冯治平任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余快调任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物业服务中心主任;马懿任学术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旭东辞去食品产业技术学院综合科副科长。郭丽任党政办公室副主任,罗明明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兼),董国强任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团总支副书记(兼)。

2019年:钟世荣调任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自山任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党务工作负责人。

2020年:罗惠波升任四川轻化工大学副校长。刘自山任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2021年:赵志峰任生物工程学院院长。

2022年:刘自山调任后勤基建处处长、后勤服务总公司总经理。张利任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